0371-67772626

    您当前的位置:
  1. 网站首页
  2. >
  3. 新闻中心
  4. >
  5. 行业新闻
  6. >
  7. 铝土矿脱硅选矿方法汇总介绍

铝土矿脱硅选矿方法汇总介绍

作者:红星机器 发布时间:2015/04/06 14:53:06 更新时间:2019/07/09 16:13:47

厂家直销,一台也是出厂价! 如果您想了解我们的产品,欢迎点击咨询 在线咨询

国内铝土矿资源丰富,大多属于水硬铝石型铝土矿,这样矿石的具有铝高、硅高、铁低的特点,要想提高对铝土矿的选别利用效率,就必须对其进行脱硅处理,降低铝土矿中的硅含量,这样才能获得高品位的铝精矿。目前选矿脱硅的方法有化学选矿、生物选矿和物理选矿。

铝土矿

一、化学选矿脱硅

化学选矿脱硅不仅能完全回收一水硬铝石中的三氧化二铝,而且能回收铝硅酸盐矿物中的三氧化二铝,三氧化二铝的总回收率高。但是化学选矿脱硅能耗高,制度严格,技术还不够完善,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应用。

二、生物选矿脱硅

主要是利用某些微生物或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与铝土矿相互作用,发生氧化、还原、溶解、吸附等反应,以除去矿石中的硅酸盐,提高矿石的铝硅比。但目前生物选矿条件要求苛刻,并且存在浸出效率偏低、浸出周期长等不利因素而未能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。

三、物理选矿脱硅

物理选矿脱硅主要是浮选法,用到主要设备便是球磨机、浮选机,铝土矿浮选脱硅又分为正浮选脱硅和反浮选脱硅。

球磨机

1、正浮选脱硅

由于铝土矿中水铝石的可浮性较好,采用正浮选来实现铝土矿脱硅的研究相对较多,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工艺是“选择性磨矿一选择性聚团浮选分离工艺”和“阶段磨浮分离工艺”,当原矿铝硅比为5~6时,采用上述2种工艺均可获得铝硅比为11以上的铝土矿精矿。

正浮选存在不足:精矿上浮量大导致脱硅过程中药剂用量大;精矿中药剂残余量高,对后续拜耳溶出工艺产生负面影响;对于矿物组成复杂、嵌布粒度细的铝土矿要求细磨,磨矿能耗高,精矿脱水困难、水分含量较大,不利于降低拜耳溶出过程的能耗。这些不足制约了精矿质量和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。

浮选法

2、反浮选脱硅

铝土矿的反浮选脱硅是通过抑制水铝石,采用阳离子捕收剂或阴离子捕收剂浮选铝硅酸盐矿物。由于各种铝硅酸盐矿物的表面性质相差很大,导致他们彼此间的可浮性也不一样。目前研究较多的是阳离子捕收剂浮选,反浮选的技术关键在于铝硅酸盐矿物的强化捕收、一水硬铝石的选择性抑制以及矿泥的选择性分散等方面。

就河南矿样的工艺矿物学特征,采用“选择性磨矿+高分子絮凝脱泥+反浮选”工艺流程,并在酸性和碱性的条件下,完成了反浮选脱硅的闭路试验。原矿三氧化二铝,含量为64.55%,在酸性介质中,获得了三氧化二铝回收率为87.15%。

由于铝土矿中矿石性质非常复杂,铝土矿反浮选脱硅工艺要实现工业化,以后应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:

①发具有选择性的破碎磨矿及高能脱泥设备;

②开发对硅酸盐矿物具有强捕收能力和高选择性的捕收剂;

③开发对一水硬铝石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的抑制剂;

④开发新的反浮选工艺流程及技术。

铝土矿反浮选脱硅

采用选矿方法提高我国铝土矿原料的铝硅比,目前已经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,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,人们对铝土矿选矿脱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更加清楚。从当前的研究成果和我国氧化铝所面临的情况来讲,完善铝土矿正浮选脱硅工艺,并使之产业化,应是首要任务。对于铝土矿反浮选工艺的开发和研究,仍需较长一段时间,将是今后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。

铝土矿浮选生产线设备点击咨询价格

在线留言

全套生产设备 一站式帮您输出建厂

购买设备得花多少钱?预约留言后立即算出设备投资预算,更多优惠折扣等着你。 (今日已有33人成功通话)

您的称呼:

*联系方式:

*留言内容:

电话:0371-67772626

免费获取

建厂方案

投资分析

环保政策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