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71-67772626

    您当前的位置:
  1. 网站首页
  2. >
  3. 新闻中心
  4. >
  5. 行业新闻
  6. >
  7. 铁矿选矿过程中影响铁精粉细度的因素分析

铁矿选矿过程中影响铁精粉细度的因素分析

作者:红星机器 发布时间:2015/04/16 15:53:08 更新时间:2019/03/20 09:23:55

厂家直销,一台也是出厂价! 如果您想了解我们的产品,欢迎点击咨询 在线咨询

随着钢铁行业的发展,对原材料铁精粉的细度有了更高的要求,这就要求铁矿选矿厂在选别过程中要合理控制影响精矿细度的因素。本文以某铁矿选矿厂的选矿工艺流程为例进行说明,从选矿流程中的原矿处理量、自磨浓度、球磨浓度、分级机溢流浓度以及矿石品位这几个方面出发,考察了这些因素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的关系。

铁矿选矿厂

铁矿选矿流程

该选矿厂入磨原矿为致密块状磁铁矿,矿石矿物以磁铁矿为主,黄铁矿2%-3%,均匀分布在矿体中。选矿厂的选矿流程为两段破碎抛尾,磨矿采用自磨加球磨流程,自磨机出口配自返筛,控制排矿粒度在5mm以下,自磨原矿进入球磨机进行一段闭路磨矿,一段闭路磨矿后通过螺旋分级机实现分级。选别流程采用先浮后磁流程,浮选流程为一粗二扫三精,中矿循环逐级返回,浮选精矿为硫精矿,进磁选后产品为铁精粉,磁选尾矿则进入井下充填。

铁矿选矿流程

按照铁精粉细度不小于55%标识为合格产品(买家要求铁精粉细度不小于55%),2014年4月共采集了76个班次的样品,其中铁精粉矿细度合格样品数为41个,细度综合合格率为53.9%。

球磨机

螺旋分级机

影响铁精粉细度因素分析

一、原矿处理量

下图是4月份原矿处理量(A)与铁精粉细度合格计次(S)之间的关系,由图可知,当处理量小于600吨/班时,处理量对应的铁精粉细度合格产品计次大于不合格产品的计次,由此可见,保持适当的原矿处理量能够保证铁精粉细度合格率。

原矿处理量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关系

二、球磨浓度

下图是球磨浓度(C)与铁精粉细度合格计次(S)之间的关系,由下图可知,球磨浓度对铁精粉细度的合格率影响也不显著。

球磨浓度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关系

三、分级机溢流浓度

下图反映的是分级机溢流口溢流浓度(D)与铁粉细度合格计次(S)之间的关系,由图4可以发现,当溢流浓度19%≤D<23%时,铁精粉合格计次明显大于不合格计次,当溢流浓度大于23%后,铁精粉不合格计次明显升高,均大于合格计次。对于20%≤D<21%、21%≤D<22%、22%≤D<23%三个区间,合格计次与不合格计次比之分别为12:6、14:7、12:10,合格计次与不合格计次之间的差距随着溢流浓度的增大而减小。

溢流浓度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关系

溢流浓度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有着较为明显的关系,铁精粉细度大致随着溢流浓度的增大而减小,且当溢流浓度小于23%时,铁精粉细度合格率较高,因此生产过程中对溢流浓度的控制十分重要。在返砂量、处理量等条件允许条件下,应尽可能的保持溢流浓度在23%以下。

五、矿石品位

由于选矿厂的矿石供应不足,无法实现配矿生产,因此矿石入磨的品位总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,本文最后研究了矿石的品位变化对最终产品铁精粉细度的影响。通过研究可知,铁精粉细度合格率与矿石品位也有着较为明显的关系,当矿石品位小于39%时,铁精粉样品的合格计次均明显高于不合格计次。

铁精粉细度大致随着矿石品位的增大而减小,且当矿石品位小于40%时,铁精粉细度较高。矿石品位的增大不利于铁精粉细度合格率的提高,这主要是含铁量高的矿石更加难磨,高品位矿石在相同时间通过选矿流程,其细度很难达到较高的水平。从另一个角度考虑,选矿厂应该建立配矿生产的方式,一方面可以稳定选厂中各个流程的控制参数,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最终产品铁精粉细度合格率的保持。

铁矿选矿

结论

1)矿石处理量、自磨浓度的变化、球磨浓度变化对铁精粉细度合格率的影响较小,而溢流浓度、铁矿石品位变化对铁精粉细度合格率的影响较大。

2)铁精粉细度的变化大致随着溢流浓度和铁矿石品位的增大而减小,且当溢流浓度小于23%时,铁矿石品位小于40%时,铁精粉细度合格率较高。

铁矿选矿生产线设备咨询电话:0371-67772626

在线留言

全套生产设备 一站式帮您输出建厂

购买设备得花多少钱?预约留言后立即算出设备投资预算,更多优惠折扣等着你。 (今日已有33人成功通话)

您的称呼:

*联系方式:

*留言内容:

电话:0371-67772626

免费获取

建厂方案

投资分析

环保政策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