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71-67772626

    您当前的位置:
  1. 网站首页
  2. >
  3. 新闻中心
  4. >
  5. 行业新闻
  6. >
  7. 选煤厂工艺设备及工艺管理的完善

选煤厂工艺设备及工艺管理的完善

作者:红星机器 发布时间:2015/07/15 18:26:13 更新时间:2019/03/13 17:07:59

厂家直销,一台也是出厂价! 如果您想了解我们的产品,欢迎点击咨询 在线咨询

某选煤厂是处理能力为10.00Mt/a的矿区型动能煤选煤厂,选煤方法为块煤重介浅漕分选、末煤两产品重介旋流器分选,同时末煤具有可洗可不洗的灵活性。该厂自投产以来,一直存在筛分效率低、煤泥水处理能力不足、产品煤水分高、系统入洗能力低等问题。通过加强设备改造和强化工艺管理,解决了存在的问题,选煤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

一、改造、完善工艺设备及流程

1、改用弹性振杆筛板,提高分级效率

该厂筛分系统采用圆振动筛进行13mm分级,大于13mm块原煤进入重介浅漕分选,小于13mm末原煤进入重介旋流器分选,实际生产中因煤质条件差、原煤水分大、末煤含量高、矸石泥化严重,出现物料粘堵甚至糊死筛板等现象,造成筛分效率低、系统煤泥量大、入洗能力不足,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作业。

圆振动筛

经详尽考察论证,该厂决定从原煤中筛除小于6mm粉煤以降低系统煤泥量、增加入洗能力,同时采用弹性振杆筛板对原冲孔筛板进行6mm、13mm分级改造。为获得4.5g的上佳抛射力,调整激振器控制振动频率为900r/min,双振幅11mm。并在给料溜槽内增设匀料板,确保全筛宽给料;采用阶梯形布置筛板产生瀑布形物料松散,提高物料透筛。最终达到单层筛面实现大于13mm,13~6mm,小于6mm三种分级产品的筛分目的。

改造后近一年的生产实践表明,13mm分级时筛分效率达95%以上,6mm分级的筛分效率达到65%以上,筛分效率显著提高。系统煤泥量由14.83%降至7.63%,入洗能力由1000t/h增至1800t/h,基本达到设计要求。同时筛末煤与洗末煤混合销售,精煤产率提高13.57%,年增创效益2000万元。

弹性振杆筛板结构特点及工作原理:弹性杆采用优越弹簧钢制成,筛杆长度略小于筛框尺寸,同时与筛板框架大孔径装配,当筛板随筛体振动时,弹性杆与筛板框架间产生碰撞作用,使其获得更大的振动强度。由于物料的冲刷作用,弹性杆在孔径内产生旋转运动,防止粘结料团堆积增大。由于这种特点,使其具有强于其他振动筛的自清理功能,使粘湿物料的干法深度筛分得以正常进行。

2、采用生物絮凝剂处理煤泥水

该厂筛分系统改造完成后,虽从源头脱掉了小于6mm的粉煤,有效减少了系统煤泥量,但受煤质条件、矸石泥化等因素影响,煤泥水中高灰细泥含量高,小于0.045mm的高灰细泥占煤泥总量的25.42%,灰分55.32%。受此部分高灰细泥影响,利用原有的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对煤泥水进行凝聚和絮凝处理,难以达到清水洗煤的目的。为此,该厂采用多糖生物絮凝剂替代聚丙烯酰胺,基本解决了煤泥水系统对生产制约的问题,并有效降低了药剂成本。

生产实践表明,生物絮凝剂用量较聚丙烯酰胺用量降低2/5,且上清液浊度和沉积物疏水情况均好于聚丙烯酰胺,年可节省药剂费用60万元,且有效释放了洗选能力。与传统的絮凝剂相比较,这种利用酶催化和膜分离技术生产的多糖生物絮凝剂具有无毒、无害、安全性高、易被微生物降解、无二次污染等特点,更利于选煤厂周围的环境保护。

圆振动筛

3、改造脱水系统,降低精煤水分

该厂原洗精煤经煤泥烘干机脱水后,大于25mm的洗块煤破碎后直接进仓,25~6mm洗末煤经煤泥烘干机脱水,6mm以下的筛末煤直接与洗末煤混合进仓。由于该地区冬季气候寒冷且产品外运到港口销售,产品煤到港冻车现象时有发生,严重影响车皮周转和企业效益。为此,通过增加热风脱水等技术对脱水系统进行改造,产品煤水分由20.8%降至19.3%(内水9.5%),冬季产品煤冻车事故得到一定程度改善。具体改造内容为:

煤泥烘干机

(1)对精煤烘干机喷水系统进行改造。在保证喷嘴与煤层高度的情况下,长短喷水管交错布置,既增加喷水面积,又避免水幕重叠造成的压力损耗,从而达到喷量少而有力。另外,在出料端增设挡水堰,延长物料脱水时间。通过这一改造,洗末煤水分可降低1%。

(2)洗块煤烘干机增设工业暖风机。在块精煤烘干机出料端增加4台4kW工业暖风机,利用热风对25mm以上的洗块煤进行风力脱水,可降低这部分洗块煤水分1.5%。

(3)筛末煤增加煤粉除湿器。在小于6mm筛末煤溜槽内增加联通热源的煤粉除湿器,风量为4万m3/h,出风温度不低于65℃,利用热风对筛下不入洗筛末煤进行鼓风烘干脱水。这一措施可降低此部分不入洗筛末煤水分约1.3%。

精煤烘干机

二、加强工艺管理,完善考核机制

对选煤厂各车间均制定详细的作业指导书,细化烘干机分流量、混料桶液位、旋流器入料压力、加介量、加药量等各岗位操作参数,同时对各班组下达月度精煤产率等产品考核指标,月度水、电、药、介耗等生产成本考核指标。结合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,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,增强工作责任心。

通过以上工艺技术改造、优化和加强工艺管理,完善考核机制,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工作效率,改善了员工的作业环境,选煤厂筛分效率提高,处理能力增加,产品水分下降,生产成本降低,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更多改造知识,可致电咨询:0371-67772626。

在线留言

全套生产设备 一站式帮您输出建厂

购买设备得花多少钱?预约留言后立即算出设备投资预算,更多优惠折扣等着你。 (今日已有33人成功通话)

您的称呼:

*联系方式:

*留言内容:

电话:0371-67772626

免费获取

建厂方案

投资分析

环保政策分析